刑事案件律师看了案卷可以和家属说情况吗

112人浏览 2024-02-23 20:29:51

• 杰哥
    杰哥

在刑事案件中,律师是为了代理被告人或嫌疑人的利益而工作。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律师有权查阅案卷,并可以向被告人或嫌疑人的近亲属告知案件进展情况。这是为了保障当事人的权益,向其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信息。律师查阅案卷后,可以对案件的证据、逮捕和侦查程序、犯罪事实等进行了解。律师可以与被告人或其家属进行沟通,向其解释案件的情况,帮助被告人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提供必要的法律建议。律师在与家属沟通时需要注意几点。律师应遵循保密义务,确保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不被泄露。律师在与家属沟通时,不能过度泄露案件细节,尤其是涉及他人隐私或可能干扰案件正常进行的情况。刑事案件律师查阅案卷后,可以向家属告知案件的进展情况,并为被告人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和建议。这有助于当事人了解案件的情况,保护其权益。律师需要遵循适当的法律和道德规范,在与家属沟通时保护案件的机密性和公正性。

粥可温

法律分析:刑事案件中律师依法独立开展刑事辩护,有权拒绝向家属透露与案情有关的事实及证据材料,律师披露的一般都是真实情况,但不一定是全部情况。一般涉及到案情的会见笔录、阅卷笔录和侦查卷宗都应当保密,律师根据案件的情况有选择的向家属披露案件情况。对于案件中了解到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当事人的隐私均不得泄露,包括委托人或者其他人不愿意泄露的情况和信息。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第三十一条 律师担任辩护人的,应当根据事实和法律,提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无罪、罪轻或者减轻、免除其刑事责任的材料和意见,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第三十二条 委托人可以拒绝已委托的律师为其继续辩护或者代理,同时可以另行委托律师担任辩护人或者代理人。律师接受委托后,无正当理由的,不得拒绝辩护或者代理。委托事项违法、委托人利用律师提供的服务从事违法活动或者委托人故意隐瞒与案件有关的重要事实的,律师有权拒绝辩护或者代理。第三十三条 犯罪嫌疑人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受委托的律师凭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委托书或者法律援助公函,有权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并了解有关案件情况。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被监听。第三十四条 受委托的律师自案件审查起诉之日起,有权查阅、摘抄和复制与案件有关的诉讼文书及案卷材料。受委托的律师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有权查阅、摘抄和复制与案件有关的所有材料。第三十八条 律师应当保守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不得泄露当事人的隐私。律师对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委托人和其他人不愿泄露的情况和信息,应当予以保密。委托人或者其他人准备或者正在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其他严重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事实和信息除外。

阿夢嗯

刑事案件移送法院后,家属可以看卷宗吗 如果是刑事案件,被告人的刑事案件侦查卷宗是不允许家属检视的,但被告人的家属委托的辩护律师可以持有关委托手续及律师事务所证明找法院,法院会允许检视案件卷宗,并通过适当方式来复制摘抄,以供律师在准备案件时使用。同时辩护律师要遵守有关的保密义务,有些需要保密的材料及内容不能向家属通报。 刑事案件移送法院后,家属可以看卷宗吗?或是能从律师处阅卷吗? 家属不能阅卷,律师能阅卷,但是一般要签保密协议,也就是律师阅卷不能随意泄露。 刑事案件终结后家属可以看卷宗吗 可以申请查阅案卷。案件的侦查阶段,就可以委托律师介入了。 刑事案件家属可以影印卷宗吗 如果是嫌疑人家属,请律师就可以在移送检察院起诉后影印卷宗,如果是被害人家属,暂时不能影印。 家属什么时候可以看到刑事案件的卷宗 刑事诉讼法 第三十二条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除自己行使辩护权以外,还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作为辩护人。下列的人可以被委托为辩护人:(一)律师;(二)人民团体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在单位推荐的人;(三)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监护人、亲友。 第三十八条 辩护律师自人民检察院对案件审查起诉之日起,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案卷材料。 其他辩护人经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许可,也可以查阅、摘抄、复制上述材料。 依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家属只有先成为辩护人,才能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并经检察院同意后,方能看到案件卷宗材料。 刑事案件卷宗家属可以复制影印吗 不可以,千万别这么干,不仅对案子无益,还会造成很大的不必要的麻烦。律师一般不会复制刑事案卷给被告人家属,家属也不要想着去弄案卷。很多人在这种事情上栽了,有律师,也有当事人。 刑事案件家属做辩护人的话,可以看卷宗吗?可以看起诉书吗? 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审判阶段法院。从人民检察院的日期进行检查和自我起诉的情况下,刑事诉讼法第一百 第三十六条辩护律师引用法,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诉讼文书,技术性鉴定材料,在押犯罪嫌疑人同罪见面和交流。其他辩护人,人民检察院许可,也可以查阅,摘抄,复制上述材料,同犯罪嫌疑人的会见在押和通讯。辩护律师自人民法院受理日期的情况下,你可以查阅,摘抄,复制的指控,可以达到与在押的被告人对应材料犯罪事实的情况下。其他辩护人经人民法院,也可以查阅,摘抄,复制上述材料,会见被告人在押,和沟通。第四40案件起诉或被害人的近亲属及其法定代理人,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日起移送审查起诉的情况下,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诉有权在任何时候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在收到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的起诉三天内的日期,应当告知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委任诉讼的权利。人民法院案件自受理之日起自诉,三天之内,应当告知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必须委托诉讼代理人的权利。 刑事案件到法院了,请了律司影印了卷宗。受害家属可不可以看到卷宗?急。急 在案件没有开庭之前是不能看的,但是律师是有权看卷的。家属不可以看卷,也不能见嫌疑人的。可以通过其他的了解,比如看守所或者律师等 刑事案件申诉可以看之前的卷宗吗 1、申诉人可以委托律师阅卷,但法律未规定申诉人可以自行阅卷。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的解释》等规定,法律对申诉刑事案件是规定可以允许看卷宗里的证据,但是必须律师才能阅卷。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三十八条 辩护律师自人民检察院对案件审查起诉之日起,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案卷材料。其他辩护人经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许可,也可以查阅、摘抄、复制上述材料。 法院移送刑事案件如何规定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上级人民法院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审判下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下级人民法院认为案情重大、复杂需要由上级人民法院审判的第一审刑事案件,可以请求移送上一级人民法院审判。基层人民法院对于认为案情重大、复杂或者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第一审刑事案件,请求移送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应当经合议庭报请院长决定后,在案件审理期限届满十五日以前书面请求移送。中级人民法院应当在接到移送申请十日内作出决定。中级人民法院不同意移送的,应当向该基层人民法院下达不同意移送决定书,由该基层人民法院依法审判;同意移送的,应当向该基层人民法院下达同意移送决定书,并书面通知同级人民检察院。基层人民法院接到上级人民法院同意移送决定书后,应当通知同级人民检察院和当事人,并将起诉材料退回同级人民检察院。 几个同级人民法院都有权管辖的案件,由最初受理的人民法院审判。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移送主要犯罪地的人民法院审判。 附:法院执行案件移送函 xxxx人民法院案件移送函 (各类案件用) ( ) 字第 号 (受移送机关名称): 关于 (写明当事人姓名或者名称和案由)一案,因 (写明移送的原因和理由)。根据 (写明有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其他规范性档案的规定),现将该案移送你处,请查收。 附件:(院印)年 月 日 填写说明: 一、本样式代各级人民法院在收到各类案件之后,经审查不属于本院管辖或者不属于法院主管,因而向其他法院、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或者监察、行政机关移送时使用。 二、移送案件时,应将有关材料、证据作为函的附件一并移送。法院系统内刑事案件的移送,如有被告人在押的,还应写明其羁押地点,并请受移送的法院换押。

• 天落
    天落

不可以。辩护人可以在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查阅、复制相关案卷材料,而被告人的家属则没有这种权利。家属或朋友不能会见犯罪嫌疑人,只有到法院开庭才能见到。这期间,只有委托律师进入看守所会见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律师可以进入看守所了解下列情况:您的亲友是否被刑讯逼供、是否被同监所的犯人欺负或虐待、为其提供法律咨询与帮助、了解涉案罪名与案件相关情况、反馈家人朋友的挂念与希望知道的情况、以及其在里面的状况、代为取保候审、代为申诉或控告等等。无论对亲友还是对被抓的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来说。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三十八条 辩护律师自人民检察院对案件审查起诉之日起,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案卷材料。其他辩护人经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许可,也可以查阅、摘抄、复制上述材料。

• 缤纷
    缤纷

刑事案件律师到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可以查阅案卷。  《刑事诉讼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辩护律师自人民检察院对案件审查起诉之日起,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案卷材料。其他辩护人经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许可,也可以查阅、摘抄、复制上述材料。

• 巴别
    巴别

律师看完案卷不会跟家属谈,辩护人可以在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查阅、复制相关案卷材料,而被告人的家属则没有这种权利。家属或朋友不能会见犯罪嫌疑人,只有到法院开庭才能见到。这期间,只有委托律师进入看守所会见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不会,因为案件未开庭之前所有内容都是保密的,是国家秘密。律师只会询问被告人。